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心有所悟   ->  正文
书记谈 | 将廉洁要求贯穿派驻监督全过程
来源: 日期:2022-08-26 10:57:35 字体: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深化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内在要求。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重要支撑。

  织密监督网络,全面强化严的氛围

  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责任落实是关键。把强化责任主体作为抓手,督促党委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建工作整体布局进行谋划,与业务经营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中国农业银行出台《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工作举措,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管理各环节、全过程。

  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倡导者,更应该是模范践行者、示范引领者,必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纪检机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指引、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指引等,将廉洁要求贯穿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治理中,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廉洁自律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对党委直管干部政治监督谈话,经常敲响思想警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建立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排除,督促新提任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坚持全面从严。结合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巡视整改,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强化严的氛围。政治上,督促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作为首要任务,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思想上,督促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类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等必学内容,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组织上,督促深入推进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专项整治,加大组织处理力度,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作风上,扎实开展违反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项治理,对顶风违纪问题一律提级核查,对突出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审计、内控合规等部门把贯彻落实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每年监督检查计划,坚决破除“特殊论”“例外论”思想。纪律上,督促把廉洁理念、廉洁标准融入业务经营管理,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廉洁从业行为规范,严守纪律红线、不越廉洁底线、不碰纪法高压线。

  一体推进“三不腐”,筑牢廉洁“防火墙”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敢腐是前提,失去了高压震慑,纪法规定、思想教育就是空中楼阁。把案件查处作为监督最有力的抓手,既从纪法上严肃查处,也在经济上追究责任。紧盯信贷、资产处置、网点建设、招标采购、科技项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完善“室组地”“组内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大查处力度。从问题线索处置抓起,全程指导,把关定向,推动各直管单位查办案件。

  坚持一案一警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廉。对重点案件,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逐项通报逐项分析每个被查处对象违反“六项纪律”、违反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八项规定精神和其他违法犯罪问题等。坚持“四风”问题必通报、重点领域违规问题必通报、纪检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必通报。派驻改革以来,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会同党委召开7次全行警示教育大会,各分支机构召开警示教育会2600多次,通报典型案例1.2万件次,基本实现警示教育干部员工全覆盖。督促案发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放大震慑效应。充分发挥身边“活教材”警示作用,拍摄案件警示教育片,编写《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让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真正在思想上警醒、在行动上自觉。

  加强预警惩治联动。把“全周期管理”方式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加强纪法教育,为党员领导干部赠送党内法规学习书籍,邀请专家作《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专题辅导,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纪律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业。紧盯重点领域,建立协同机制,把廉洁风险防范嵌入到方案,推动建立内在监督机制。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纪委推行“廉洁伙伴行动”,与企业签订廉洁伙伴协议,以廉洁促发展。建立“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建立预警模型,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加强对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根源的分析研究,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同时,对主动投案、积极退赃、态度端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

  厚植廉洁理念,涵养清风正气

  融入主题性活动。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和主题性活动结合起来,厚植“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廉洁理念,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文化氛围。督促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测评体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全面覆盖。督促采取多种形式,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机贯通,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参与廉洁共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共筑家庭廉洁防线。推动选树廉洁经营典型,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加大通报表彰力度,引导干部职工见贤思齐。

  丰富宣传方式载体。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局,督促宣传部门统筹各类媒体资源,加强立体化、多元化宣传,积极传播廉洁理念,着力营造和弘扬崇廉尚廉、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贯通线上线下传播渠道,在中国农业银行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开设廉洁文化频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演讲、故事征文、微视频大赛、廉政诗词书法作品赠送等系列活动,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推动共建廉洁文化阵地。指导分支纪检机构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合作,因地制宜深挖当地资源,共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纪委以湖湘红色资源为主线,深挖红色廉洁基因,嵌入金融系统典型案例,与地方纪委监委合作共建廉洁文化警示教育暨宣传教育基地。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支部、进网点,鼓励分支机构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廉洁元素,建设廉洁文化角、文化长廊等,逐步打造一批特点鲜明的廉洁金融文化示范点,持续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汤军 作者系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农业银行党委委员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8月25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