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丽水:“三类党建联盟”助力共治共享共富
来源:丽水日报 日期:2022-08-16 10:43:41 字体:

  “花上10分钟就能办理好,真是省心省力省时!”日前,家住丽水云和县白龙山街道大坪社区的居民老宋,来到小区“街乡共治”服务中心轻松办理好“双女户奖扶申请”。

  老宋户籍在云和县雾溪畲族乡,受益于“大搬快聚”政策,一家人2018年搬到了离县城十分钟车程的大坪社区云甬小区。由于“人户分离”带来的不便,之前,在日常困难补助等诸多事项办理过程中,少不了“两头跑”。随着“街乡共治”服务中心的成立,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针对下山安置移民群众服务治理难、生活融入难、就业增收难等问题,在现代社区建设中,丽水以党建联盟为牵引,整合街乡和村社党组织、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力量,建立街乡、社政、社企等“三类党建联盟”,夯实治理底座,提供精准服务,积极构建共治、共享、共富的社会治理新样本。

  为将进城移民党员纳入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管理,引导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丽水共组建65个移民群众流入地和流出地党组织共同服务的“街乡共治”党建联盟。目前,共吸纳716个党组织、2.8万余名党员加入,并专门选派乡镇党员干部入驻“街乡共治”服务中心,推行村干部村社双任职,完善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评议”机制。

  “街乡共治”党建联盟按照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定的原则,通过党建活动联办、治理要事联商、党员队伍联管,会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需求,累计开展社区服务28.9万余人次。

  社区有阵地理事,居民有去处办事。目前,各地整合组织、民政等20余个部门力量成立社政党建联盟,打造社区志愿、养老服务、扶残助残、妇幼关爱等功能一站式集成的党群服务街区,专设移民群众“乡事城服务”窗口,梳理推出就近办理服务事项50余项,“一老一小”等群体常态化定制服务5项,以“共享”为理念不断拓展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丽水共组织开展“四点半课堂”“暑期小课堂”“春泥计划”“情满端午”等关爱活动1050余场次,覆盖辖区1万余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1.8万余名老人、残疾人。

  为推动灵活就业促共富,丽水还通过由社区对接驻地企业建立社企党建联盟,实行用工需求信息与务工需求信息“双向互通”机制,企业每季度向社区分享招聘信息,社区结合双方需求及时向移民群众推荐匹配度高的就业岗位。同时,利用闲置场地引进来料加工、铅笔包装等项目,帮助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妇女和老人在社区内实现就业,确保“新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丽水市庆元县建立同心社区来料加工孵化基地,累计超过1200名妇女老人从事来料加工,月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累计为1020余名“新居民”和30余名残疾人提供家门口灵活就业机会,带动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目前,丽水全市社企党建联盟涵盖企业310余家,2022年以来共发布企业招工信息5200余条次,1.1万余名移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