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洞头   ->  正文
共同富裕|洞头区鹿西村“三色”密码解锁海岛渔村共富幸福图景
来源: 日期:2022-08-05 09:37:05 字体:

  鹿西村辖区面积3.2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231人,常住人口1300余人,现有党员60名。近年来,该村聚焦“共治、共富、共享”,全面激活“三色”幸福密码,全力探索共富海岛渔村实践,先后获评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区级党建示范样板村。

  

  激活“蓝色”密码,奋力走好渔旅融合共富路

  向海图强要效益

  坚持渔业强村,做深“蓝海”文章,联动做好传统捕捞渔船安全服务,推动农商行做大外出渔船资金贷款“保险库”;以党员引领示范,探索渔业可持续“转型”之路,先后落地2家生态大黄鱼养殖企业,带动了90余名退渔渔民、在家渔嫂实现就业,直接带动村民年增收600余万元。

  民宿兴村促共富

  紧抓“民宿兴村、渔旅富民”,成立民宿发展联盟,举办“黄鱼宴”特色渔嫂厨师技能培训班,全力推动“民宿兴村、渔旅富民”,有效形成党员示范、抱团发展的发展合力。全村现有渔家民宿47家、床位600余张,渔家乐6家,旅游从业村民达350人以上,创成市级民宿集聚村,民宿主年均营业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项目造血壮筋骨

  大力发展渔业产业服务,通过向上争资、社会筹资等方式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建成渔用补晒网场、渔具房等一批渔业配套设施,规范海域有偿使用,同时统筹盘活村集体闲置资金,与农商银行合作设立村级渔业扶持基金,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稳定在100万元以上。

  

  解锁“红色”密码,全力谱好党群连心协奏曲

  构建海陆联动共治网

  结合中心村人口集聚、流动性大、多点服务的特点,组建33个陆上红色微网格及1个海上微网格,配齐配强“1+3+X+Y”网格队伍,抓实“船老大”调解室、“渔小二”服务岗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岛一品”载体,有效实现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全覆盖,不断夯实“岛自为战、村自为战”党建引领海岛基层治理体系。

  打好党群连心组合拳

  持续推进“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联动东明、海上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汇聚党群力量,成立海上防疫红色先锋岗哨,切实筑牢海陆联动疫情防控网络,以红色微网格体系为基础,广泛发动党群志愿者,建立文明创建片长、段长、路长等全员监督机制,以“满街尽是红马甲”之势擦亮文明之星,全力攻坚“党群连心·创文有我”文明创建工作。

  激活鹿岛先锋红细胞

  突出党总支核心作用,规范村社健康运行,推行“五员五事”管理机制,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在“访家事、解难事、评好事、管小事、议村事”中的先锋示范作用,切实当好民情记录员、暖心服务员、村务管理员、民意监督员和社情评议员。

  

  破译“金色”密码,合力绘就共享渔村新画卷

  一鹿享幸福,老少心安处

  以党建统领鹿西村“一鹿幸福”工程,推出“一鹿有你”为老关爱、“一鹿童心”公益课堂、“一鹿同行”志愿服务等常态化服务载体,“夕阳红”讲坛获评温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开办儿童公益兴趣班32期,举办儿童亲子手工绘画、老年人趣味运动会、“医路暖心”老年义诊等活动34场次,辐射“一老一少”群体达700人次以上。

  办好幸福事,提升幸福感

  聚焦海岛群众民生关键小事,搭建“一鹿同心”议事会,投入200余万元实施百姓健身房、生态停车场、栖鹿湾彩化、老年照料中心、篮球场提升等幸福要事项目,投用百姓书屋、党群广场、老年大学堂等一批共享阵地,投入20万元开通了“一元微班车”,让海岛渔村幸福元素真切可感。

  多方聚合力,解忧到心坎

  联动乡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了9名孤身在家老人送餐配餐服务,减轻了在外子女的后顾之忧。聚焦“病残群体定期取药难”问题,联动区乡两级力量,以“红色联动·海陆接力”方式打通海岛服务最后一米,让村内4名残疾人家庭免去了精神类药品取药的陆海奔波之累。凝聚乡贤力量,建立“一鹿助学”乡贤基金,持续开展针对困难学生的结对帮扶活动,累计发放乡贤助学资金13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