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永嘉   ->  正文
共同富裕 | 永嘉县水云村:“红绿融合”发展 打造幸福村社样板
来源: 日期:2022-08-01 11:09:00 字体:

         水云村地处浙江省东南部,瓯江之北,隶属于永嘉县大若岩镇,全村面积8.5公顷,是楠溪江流域的产业强村和旅游名村。全村共有居民1585人,党员61人。近年来,水云村以红色引领撬动党建迭代跃迁,以绿色强村焕活产业能级提升,探索出一条“红绿融合”发展道路,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干事活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村级样板。

  水云村全貌

  

  组织强体,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

图片

  一是以组织建设为根本,打造“红色示范”。在“扎根固盘”中完善组织体系,通过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借助12个微网格实现484户村民“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全覆盖,“居民生活共同体”治理效能不断彰显。

  水云村党群服务中心

  二是以品牌特色为导向,建强“党建联盟”。坚持“一核三带五联盟”品牌战略,翻新改建党群服务中心,入驻“陶公养生”“全域旅游”等党建联盟,形成“镇级党委谋篇布局、党建联盟牵线搭桥、村社组织狠抓落实”工作机制,着眼“千年清隐·康养福地”打造旅游特色。

  陶公养生乡村振兴示范带

  三是以村社发展为动力,促推“红绿融合”。依靠“党建+旅游”“党建+产业+农户入股”等模式,通过股制分红、签订协议、民房流转等途径,盘活社会生产要素,实现了“主体化引导、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有效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机通道,形成示范做法辐射带动沿线发展。

  水云村绿水青山

  

  产业赋能,答好乡村振兴“赶考卷”

图片

  一是答好全域旅游“基础题”。全力攻坚,投资4800万元完成水云溪河道建设,整治完成水云溪河道建设工程,在岸线1公里范围内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3条、生态步道3条;向水而兴,提升改造陶公洞、十二峰、醉溪林公园等景区,建成陶公驿站及综合功能站,创成“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等荣誉。

  十二峰

  二是答好项目招引“竞赛题”。凭借良好环境,为全村文旅产业注入“高端活水”,成功招引“大若宿集”“九黄音乐慢都文创集市”“宋韵文化精品线”等一批项目落地,投资额超12亿元,以招商引资焕活旅游发展能级,满足游客对“高品质、本地化、深度游”产品的持续追求。

  大若宿集-效果图

  三是答好业态培育“加分题”。玩法驱动,丰富“微度假”新兴业态,构建多样化主题场景吸引消费群体,塑造玩法多样、主题新颖的“网红打卡点”,引流乡贤陈宪敏回乡投资20万元打造“咖啡麦饼屋”,在客流高峰期日均接待超500人次,日均可卖出200个麦饼,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创收租金分红,以“小成本”赚取“高回报”。

  花开麦饼屋

  

  普惠共享,绘就幸福乡村“新景图”

图片

  一是厚育民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围绕“两轴十景”,聚焦楠溪江旅游核心接待区和“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打造,完成整村民宿规划设计方案,与县旅投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将全村33间闲置民房以租赁方式进行流转,由旅投集团统一打造以道医康养为特色的民宿集群,目前已完成民房签约和测绘15户32.5间,预计提供床位195张。在“楠溪·花开”“楠溪·若舍”等品牌民宿基础上,打造“水元·花开”精品民宿,今年2月份开业以来,住房率达到80%以上,周末住房率达到95%,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27.14万元,领跑全镇发展。

  水元花开民宿

  二是倡导多样生活构建文化阵地。建成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推行“数字化文化礼堂2.0”建设方案,持续解锁融媒体等新式载体,诉诸人民“心声”,讲好“水云”故事,以红色影视经典、组织文艺舞会、开展“人民的名义曲艺专场演出”,特别开展“音乐慢都汇演”和“水云村晚”系列,使村民们浸润在富足的精神食粮中,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水云村晚

  三是夯实惠民体系推进共同富裕。聚焦“一老一小”两大群体,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加强民生兜底保障。由村级党组织牵头,折股、量化村账盈余,出资成立益康宝医疗保险和教育扶持基金,2021年结报2.8万元医疗补助,村内看病门诊基本实现100%报销,并拨付43万元用于养老津贴,每年投入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三分之一用于养老配套设施、打造“共富食堂”;回应群众期待,利用民宿集群、文化驿站等阵地,联动居家养老中心、水云学校组织团建活动,多次举办“文化·水云读书会”“民俗十文化”“影视作品分享会”“妙趣手工坊”等少儿活动,为“一老一小”在颐养和课后丰富了多元化生活;不断优化水云学校资源配置,打造“小而优”学校,初步建成“15分钟生活圈”。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共富优势”,新时代下“强村富民”的新景图进一步实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