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乐清   ->  正文
共同富裕 | 聚力搭建富民平台 精准拓宽增收路径——乐清市探索打造山老区“共富工坊”
来源: 日期:2022-06-17 15:36:46 字体:

   为深入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进一步拓宽山老区共富路径,乐清市龙西乡等乡镇主动对接上级政府部门、域内外企业、社会组织三方资源,依托微网格常态排摸乡内群众就业意向和需求,动态整理企业用工需求清单、村社资产资源清单、村民劳务供给清单等“三张清单”,打出“送岗下乡+来料进村+技术入户”组合拳,全面拓宽山老区劳动力就业渠道,带动村民劳动致富。

  

  大力推进“送岗下乡”

  实现“家门口”应聘入职

   基于山区村民就业平台对接不畅、就业信息获取不多等实际问题,龙西乡党委积极对接市人力社保局,并与市人才市场达成协作,邀请佳奔电子、兰普电器及家政服务超市等8家企业,专门设立零配件装搭、月嫂保姆等与山老区村民就业需求相适的职位,组织开展“送岗下乡”现场招聘会,将就业信息与工作岗位直接“送货上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6月1日招聘会当天共计吸引了120余位村民到现场咨询,直接帮助17位村民实现就业。

  

  积极推动“来料进村”

  实现“农闲时”灵活增收

   针对部分群众外出就业意愿不高以及大部分留守妇女从事的石斛加工、农业劳作季节性强的实际情况,由乡党委牵头对接虹桥佳奔公司等企业,引进来料加工,打造流动车间,由企业负责技术指导以及物料转运,村级党组织负责用工调配以及质量把关,推行“固定点位集中装配+居家自行排班加工”的弹性模式,有效带动群众增收。以龙西乡砩头村为例,依托共富车间共计带动131名村民年均增收3—4万元,在订单旺季时,部分村民可实现月入超过万元。

  

  扎实推广“技术入户”

  实现“职业化”提档赋能

   充分发挥铁枫堂作为石斛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借助职业技能登记认定试点的便利条件,由乡党委牵线搭桥组建“铁枫堂+9个行政村”的全域党建联盟,聚焦群众石斛技能培训的需求缺口,在乡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技能共享平台,定期邀请行业专家开设石斛讲堂,传授石斛育苗选配、枫斗加工以及中药炮制等技艺,不断提高村民石斛产业技能。今年以来,已组织技能培训7次,从本土农户中培育初级技师12人,持续加强农户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