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瑞安   ->  正文
瑞安 | 溪坦村聚焦共同富裕“新赛道” 跑出“红色”加速度
来源: 日期:2021-11-01 11:17:58 字体:

  瑞安市溪坦村面积6平方公里,人口4130人,党员40名,辖区内有218家工艺礼品中小企业、个体,具有40多年的工艺礼品生产历史,有“中国工艺礼品生产基地”的称号,是山区农村脱贫的“老典型”,被誉为“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近年来,溪坦村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建设、助推产业发展、创新基层治理,通过“共建共融、共谋共赢、共治共享”多步走方式,领跑上了共同富裕的“新赛道”。

  解析“共建共融三步走”方程式

  破译“组织密码”

  1

  迈出“干事承诺”的开门一步

   以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目标,选好配强村班子队伍,以“开门一件事承诺”破题,以管理“积分化”、监督“常态化”、议事“公开化”,高标准落实“健康运行十条”,以奋勇争先的姿态置身村庄发展最前沿,助力环境综合整治、陶金沿线道路拓宽提升、三十一溪污水终端管网建设、拆建改等10项工程政策处理如期清零,推动村重点项目走上“快车道”。

  2

  迈出“村企联盟”的抱团一步

   组团发展,村支部与奥光动漫、双明等5家企业支部、2家企业联合支部组建林川镇工艺礼品村企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发挥骨干企业在带动发展、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村企互动互促。以共谋发展为目标,设立联盟议事厅,实现“产业联合、资源联用、资金联动”,联合打造文创街区,村集体为企业减免街区3年租金,企业为村提供就业岗位200人。依托省级文创街区,做优“党建引领+联盟共建”模式,筹集发展资金超6000万元谋划打造胡桃夹子文旅综合体。

  3

  迈出“竭诚奉献”的服务一步

   打造过硬队伍,组建“党员义务消防队”“东方红爱心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70余次。疫情防控期间,在面对1例武汉回乡确诊病例的危急时刻,全村党员干部、义务消防队成员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冲锋在前,35天“卡口联守三班倒”构建出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保证了疫情“零传播”。面对复工复产紧迫形式,村支部牵头骨干企业6辆大巴前往湖南精准招工158人,为企业注入强劲动力。

  解析“共谋共赢三步走”方程式

  破译“致富密码”

  1

  迈出“集体造血”的坚实一步

   村支部汇聚集体智慧,全力克服要素制约,全力谋划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村集体流转村闲置用地,谋划打造工艺礼品小微园,年租金收入60万元。解决水费收取难题,实现供水站规范长效运行机制,在解决群众吃水难的同时,集体年增收30万元。推动溪坦工业垃圾站开工建设,在解决村内工业垃圾乱堆乱抛的同时,预计助推集体年增收50万元,“造血功能”不断提升。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2%、99%。

  2

  迈出“转型升级”的探索一步

   溪坦村以出口圣诞礼品闻名,但近年来出口市场低迷、工艺礼品附加值低,产业遭遇“天花板”。村支部围绕“文旅融合”主题,编制文创街区规划,整合“文化+产业”资源,流转村民店面,建成文创中心一期,谋划文创中心二期、胡桃夹子文旅综合体等项目,串点成线形成了集生产展示、快乐童玩、工业研学于一体的文旅特色,获评全省首批“文创街区”,2021年通过温州级研学基地预审。打造节庆品牌“文创节”,承办“温州文博会”瑞安分会场,文创品牌进一步打响,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逐步探索走出了“出口转内销,文旅融合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3

  迈出“弱势群体”的增收一步

   在党支部主导下,党建联盟联合乡贤联谊会成立慈善基金,2021年以来开展助学、扶贫慰老、结对帮扶等活动80余人次。创新搭建共富平台,集聚党建联盟企业外包加工订单,通过定向订单分发的方式,帮扶弱势群体,扶持返乡人才创业,有力推动了群众“在家就能生产、不出村就能增收”的新模式,累计派发订单超1000万元,人均收入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长。

  解析“共治共享三步走”方程式

  破译“治理密码”

  1

  迈出“绿色宜居”的秀美一步

   全域美丽作为转型文旅发展的生态基础,溪坦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村民群众效仿跟随,全村开展“洁化、序化、亮化、美化”行动,累计拆除违章搭建16800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3200吨,整治溪流1500米,有效解决了违章建筑遍布、垃圾遍地、溪流变黄等严重的“脏乱差”问题,以“党建红+生态绿”重新彰显了山村特有的恬静优雅之美。

  2

  迈出“闭环自治”的高效一步

   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溪坦村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村支部推行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即每位党员对点联系10家企业和经营户,科学整治各类事故隐患,累计改造完成企业和合用场所163处、居住出租房105间。针对性修订村规民约,破解村民不配合等自治难题。积极打造法治广场等普法阵地,定期开展法治宣传,让群众法治观念入脑入心。全面落实“全科网格2.0版”,党员下沉包户,形成高效流转闭环,创新信访“代跑制”,打造“老王调解室”特色品牌,实现矛盾不出村。

  3

  迈出“民生导向”的关键一步

   以“民生微心愿”为载体,通过村民票决项目、支部认领项目、党员认领政策处理的“一票决双认领”办法,收集民生及发展问题建议20条。支部多次对接,累计争取资金3500多万元,建成体育运动公园1个和文化礼堂1座,拓建工艺路等道路3条并设置道路标志标线,新建亲水堰坝3座和沿溪栈道3000米、金顶寨登山健身步道2000米,将拆违后荒地改建成1个休闲广场、2个街边绿地、65个停车位,不断凸显“党建有力度,民生有温度”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