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泰顺   ->  正文
泰顺 | 罗阳镇: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小区
来源: 日期:2021-10-26 10:59:03 字体:

  泰顺县罗阳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和造福居民为落脚点,精准把握“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大关键环节,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升服务能力的新路径,全面推动党建工作向辖区内25个住宅小区延伸覆盖,让党的建设有“力度”更有“温度”。

  链条式管理,争当“主人翁”

  罗阳镇针对辖区内25个住宅小区建立“镇干部一对一挂钩小区”机制,链条式组建“(社区)干部任指导员+小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的管理机制,并积极动员党员业主到居住小区“亮相报到”,充实党员力量,丰富“红色细胞”。通过建立楼栋长履职清单激活“神经末梢”,组织小区党员开展情况摸底调查、问题收集、机制研究,切实把创建要求落实到位。

  多元式整合,打造“共享社”

  整合利用物业用房、架空层等空置场地,充分结合社区、学校、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阵地,在小区中打造集办公议事、志愿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活动区域。如在罗阳镇秋月苑、夏风苑、公园学府等3个小区周边打造全县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引入社会组织、文化团体、广场舞队伍等多方力量,全天候为周边居民提供阅读、亲子绘画、人才招引、技能培训、事务代办、农特产品代购等10多项服务,累计开展文娱活动500多场次,参与群众1万余人次,撬动共同富裕大主题。

  联动式服务,共建“幸福里”

  罗阳镇联合卫生院、“益家人”公益组织等8家单位组建红色管家服务党建联盟,开设便民管家、教育管家、健康管家、公益管家、矛调管家“五大管家”红色服务,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站。实行业主“吹哨点单”,“背包联盟”报到集结机制,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30余支,积极参与小区疑难问题解决、纠纷矛盾调解,为居民支招解难,以服务促治理,激发小区治理内生动力。

  康欣名邸:创新举措推动小区治理提效。小区共有住户865户,共十余幢住宅楼,是罗阳镇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信息和管理控制自动化等优质服务为一体的个性化住宅小区之一,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方面拿出“三大举措”。

  业主委员会协商共治

  鼓励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进网入格主动参与业主委员会各项工作,协同物业服务企业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定期举行由小区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工作听证会、成效评议会等组成的“四会协商共治”活动,共同打造红色管家运行模式。

  红色楼栋长主动亮相

  引导在职党员主动担任楼栋长,实施亮职责、亮身份、亮联系方式“三亮”工程,深入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带头开展文明创建、居家代办等便民服务。针对居民广泛反映的下班时间与孩子下课“时间差”问题,康欣名邸建立“康欣儿童托管中心”,组织20余名楼栋长轮值管理,为小区居民解决儿童托管的实际问题。

  自治公约规范落实

  聚焦小区工作量多面广、利益诉求不一等现实难题,由小区党组织牵头,组织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等多方共同协商制定居民自治公约,推动小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先后召开小区改造专题研讨会4次,为群众办理民生小事22件,调解群众矛盾纠纷16起,全面营造小区治理持续深化、全面推进、广泛参与的良好势头。

  东盛华苑小区:“党建+”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东盛华苑小区地处罗阳镇繁华地段,交通位置优越,现有居民住户680余人,在职党员35名,是典型的商住两用小区。为破解小区停车、通行、管理“三大难题”,东盛华苑以党建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强骨干队伍,创新管理方式,为辖区居民营造美丽、和谐、宜居的居住环境。 

  凝心聚力“强队伍”

  按照“要素齐全、规模适当、便于服务”的原则,稳步推进小区党组织组建。由罗阳镇下派社区党员干部担任党建联络员,指导建强小区党组织,鼓励做事热心肠、法律意识强等条件优秀党员加入业委会,共建小区党建“红色堡垒”。

  协商共治“解民忧”

  东盛华苑通过定期召开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商会议,推进多元主体的合作协商治理举措,共商共议小区治理难题。共同编制《创建文明东盛华苑小区创建方案》,逐步细化管理举措,全面提升小区服务质量和实效,切实解决小区占道经营、电瓶车乱停乱放等10余件民生问题,促进文明小区创建落地开花。

  进网入格“提效能”

  东盛华苑通过设立“政策宣讲员”“整改组织员”“矛盾调解员”,明确“党员责任区”,建立小区党员工作“三项清单”,持续推动楼栋监督员、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开展常态化巡查,切实解决小区停车难、管理难等问题,鼓励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入户听声、宣传30多次,集中办理电瓶车拉线充电、上门送报、货物搬运等民生诉求50余起,全面提升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