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鹿城   ->  正文
鹿城 | 山福镇红色引擎激发致富新动能 绘就“未来乡村”新图景
来源: 日期:2021-10-11 10:06:30 字体:

  今年以来,鹿城区山福镇坚持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全镇工作的重点和导向,积极发挥生态资源、山水文化、侨资侨智三大特色,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实现路径上先试先行,全速推进总投资约1.25亿元的“瓯韵山水•古驿新风”美丽城镇打造,全线铺开“未来乡村”十大场景建设,不断提升村集体收入水平,全力打造共同富裕改革探索“山福样板”。

山福镇镇中心全景图

  变闲置资源为发展资产

  探索均衡共富“新模式”

  1.“技术员+乡贤+干部”工作攻坚

  党员带头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抽调群众工作能手、农技人员等组建“攻坚实干团”,深入各村开展农业种植、农村工匠等农技培训,集中流转各村零散山林旱地、低效农田8000余亩用于整块出租,因村制宜引进杨梅、荸荠、锥栗等特色农产品,形成千亩规模以上种植基地8个,建成年产值超3000万元的全区首个亿元农业产业项目生态白茶综合园,带动近千农户年增收500多万元。

山福镇潮源村生态白茶综合园

  2.“村集体+政府+企业”抱团合作

  组建党建联盟,采用“镇级统筹、村村股东、平均分红”的“飞地抱团”模式,镇党委牵头推动企业与辖区18个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合作公司,兴建建筑面积1521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高标准遴选优质企业入驻合作,造血增加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300多万元,实现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

山福镇沙头C-05B地块标准厂房

  3.“第三方+村民+运营”经营发展

  引入第三方运营公司深度参与乡村建设项目运营,大力支持村集体与运营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收储现有集体资产,村民通过参与农文旅乡村服务业态集群和新乡村生活共创集群的建设,实现农村闲置资源的盘活,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收入渠道。截至目前,驿头村项目总投资预计突破2000万,运营公司一期投入200万用于艺术空间打造。

山福镇驿头驿阳村文化长廊

  变生态优势为发展胜势

  闯出绿色蝶变“新路子”

  1.大抓项目加速产业发展

  抢抓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机遇,大力推进1个中心片区提升+2个“网红村”创建+多条精品旅游路线谋划,打造总投资9.15亿元“三谷两地一线”农文旅产业项目带。截至目前,已完成东瓯药王谷项目一期工程,签约落地“中医药研学交流实践基地”,开建总投资超5亿元的金岙谷项目和市区首个五星级亲子度假酒店。

山福镇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

  2.IP打造吸引旅客入镇

  参照日本熊本县成功经验,统一乡村推广形象开发IP文创产品,打造了“格橱龙”非遗文化、“二程文化”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乡村文化IP,进一步增强乡村推广记忆力和品牌力。如活用山福“中非”特色文化,依托程让平祖居、中加友谊馆,引入具有非洲和加蓬特色的“加蓬三馆”、“非洲四坊”业态组团,打造非洲风情与中华文化相结合的商业特色“侨家乐”。

山福镇驿头驿阳村中加友谊馆

  3.品牌赋能推动产品出山

  申请注册“东瓯山福”本地特色商标,打造农产品展销示范中心,通过网络直播、实地参观、线上销售配送等形式,打响山福白茶、双溪无花果、金岙荸荠、驿头烧饼等山福品牌。截至目前,金岙荸荠占据全市销售市场约2/3份额,驿头烧饼多次受邀参加全市各地区的美食节活动。

驿头烧饼

  变共建共享为优建优享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1.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切实发挥“数字大脑”在乡村治理中的支撑作用,全力打造“优政、惠民、兴业”三大中心,开发“云上山福”数字化平台,上线乡村“一张图”pc端、游客端“一机游”小程序、村民端“多彩乡村”小程序等三大模块18个功能子模块,全面实现数字乡村“一网治理”。如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布设便民服务一体机等政务办理智能设备,实现足不出村政务“一指通办”。

山福镇数字乡村总体框架

  2.打造宜居宜业样板

  高质量建设15分钟镇村生活圈,科学谋划道路交通、商业业态、医疗教育布局,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合力构建5G“云医院”诊疗服务,打造瓯智侨国际中文教育“全球村”项目,兴建鹿城西部首个美丽城镇党群服务中心。截至目前,打通“四好农村路”12条30公里,完成造林1560亩,打造美丽田园6000余亩、“美丽庭院”3442户。

山福镇驿头驿阳村“未来乡村”党群服务中心

  3.发挥人才集聚动力

  组建6个片区“人才走归”重点专班,86名助企员“即办制”领办服务人才635名,“以侨为桥”采集海内外人才信息185条,对接“省千”人才3人,“510”计划大学生引进完成率全区第一。校地合作打造特色人才驿站,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家。

山福镇润新机械获评全市第一批最美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