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龙港   ->  正文
龙港 | 河底高社区发挥“市管社区” 优势建设“共同富裕”未来社区
来源: 日期:2021-09-17 11:03:25 字体:

  河底高社区是由原龙港建镇时五个小渔村之一的河底高村融合沿河、站前2个居民区而成,现有党员284人,户籍人口9579人,常住人口16913人。曾先后获授中华孝心示范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单位等荣誉,2021年被选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百村联盟”单位。河底高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治理优势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动能,以未来社区建设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河底高路径。

  强化党建统领

  织密“共同富裕”组织体系

  1

  构建四级运行体系

  打破原有以地域来划分党支部的局限,优化组织设置,按照行业、领域、年龄等划分支部,建立了2个小区党支部和1个老年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实行“分级负责制”,使党组织链条延伸至基层末梢。

  2

  打造优秀干部队伍

  引导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和社工培训,提升推动共同富裕能力,目前两委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60%,有3人取得社工证书。明确社区运行社区准入清单、盖章证明事项清单、主职干部履职清单、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小微权力清单和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社区运行。

  3

  组建全域党建联盟

  同东城社区、农业银行龙港支行等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推动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如与农业银行龙港支行签定“银社党建结对共建”协议,获得3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助推党建引领下的“河底高金融自治社区”创建工作,每年能为社区集体节省200多万元利息,为社区居民提供4厘的低息贷款帮助居民创业。

  借助数字赋能

  下沉“共同富裕”治理重心

  1

  依托“未来社区”

  “数智服务”到一线

  依托未来社区建设,打造集教育、健康、交通、养老等8方面的公共服务场景,建立全方位的智能服务体系。线上依托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向居民提供围绕未来社区8大场景的便捷的数字化服务。线下以红色管家建设为统领,打造邻里大厅、银龄驿站、城市书屋、健康小屋等全方位的优质公共服务场所。

  2

  依托“体制优势”

  “干部力量”到一线

  依托龙港大部制、扁平化的体制优势,把公安、市监、执法等下沉到社区的人员同驻社干部、社区干部、专职社工、网格员一起整编入格,形成“三五成群”团队,建立“联勤巡查”、“快速响应”机制,实现90%以上的基层问题都能在社区解决。

  3

  依托“智慧村社”

  “问题化解”在一线

  依托“智慧村社”服务平台,通过社区微网格邻里互动,建立“受理、交办、反馈、考核、回访”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和“运行、服务、宣传”三项动态评估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河底高社区书记高福喜曾在平台收到一条某居民反映的油烟排放问题,马上组织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协调,店主答应整改并在一周内落实到位。目前,平台每天能收到五六条群众信息,今年共累计办理各类事项135件。

  增强自身造血

  壮大“共同富裕”经济基础

  1

  集体资产股改

  从“连续下滑”到“持续增收”

  实施村集体资产股权分配制度改革,对集体所有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进行清算,由合作社向全社区2522名股东发放股权证书分配股权,有效理顺集体经济组织关系。通过股份制改革等途径,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改制至今,社员股东累计从集体经济发展中分红受益6695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4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038万元,每股分红2600元。

  2

  资金土地整合

  把“闲杂地”变为“聚宝盆”

  河底高智能停车场项目作为新社区班子的“开门一件事”领办项目,面临着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社区干部积极拓宽渠道,对接龙港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出资,社区供地的形式共同建设管理河底高智能停车场,按约定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原来的闲杂地变成了聚宝盆,每年能为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并有效解决了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3

  推动居民就业

  以“社富”带动“民富”

  社区党组织依托党建联盟和财富商圈优势,联动就业单位向社区居民推荐就业岗位,累计帮助100多名社区居民实现就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社区居民自主创业,集体店面仓储对河底高股民工商登记自行创业的,给予5%店租优惠,目前已有30多人享受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