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龙湾   ->  正文
龙湾 | 以小区党建为抓手,探索党建统领未来社区治理的“万顺样板”
来源: 日期:2021-09-17 10:44:00 字体: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住宅小区数量激增,社区居民不断集聚,如何抓好社区治理已经成为当前基层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此,龙湾区坚持聚焦组织力、服务力、保障力“三力”提升,大胆改革实践,积极探索破题,以永中街道万顺社区为试点,以小区党建为抓手,抓深做实党建统领“加”文章,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有力推进万顺社区省级未来社区提升改造试点建设,为探索党建统领未来社区治理提供“万顺样板”。

  突出政治引领  聚焦组织力提升

  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三长一网”强化组织覆盖

   深入推行“三长一网”基层微网格治理模式,在住宅小区里划分微网格,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公开推选红色楼栋长,组建起“网格党小组长+网格长+楼栋长”的“红色微网格”,深入排查小区党员信息,抓实小区党组织组建,持续完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组织架构。目前社区里的小区党组织覆盖率已达到100%。

“红色楼栋长”亮相牌

“三长一网”架构图

  “交叉任职”强化协同治理

   强化党组织对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统领,按照新选举产生的业委会党员委员比例高于50%的要求,优先选配服务能力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党员进入业委会,鼓励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中的优秀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如江锦家园小区业委会11名成员中有7名党员,占比达到63.6%。

  “差异布局”强化阵地建设

   整合利用服务用房、架空层场地等资源,陆续在各小区打造集民主议事、学习教育、宣传展示、志愿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红港驿站,目前已在万家江锦、万达写字楼和万康御园等多个小区建立红港驿站。同时,结合各小区特色需求,在党建统领下整合党建联盟单位和社会组织资源进驻小区服务,涌现出如刘奶奶爱心缝补纺、康伯伯驿站、“帮帮忙”工作室、温警官调解直通车等一批党建微品牌,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香悦”红港驿站

万达“康伯伯”红港驿站

  突出问题导向  聚焦服务力提升

  持续助力“党建+”运行

  破解部门壁垒问题,做好联合执法文章

   社区党委牵头在龙湾首府、香悦园、万瑞嘉园等小区创新探索“联合执法进小区”做法,由住建、综合行政执法、街道等单位联合组建专班,梳理明确与住宅小区密切相关的45项执法事项,厘清职责边界线,绘制执法流程图,引导楼道居民微自治,推动小区靓丽蜕变。如去年以来,江锦家园小区通过楼道微自治载体先后解决了消防通道堵塞、垃圾杂物乱堆放、占用强电井、违章搭建等小区治理最末端问题。

联合执法进小区

楼道微自治

  破解邻里关系问题,做好民生议事文章

   社区党委探索成立“小区事务听评会”“小区共建理事会”等协商议事机构,推行“周二板凳日”“生活合伙人”制度,每周二牵头召集小区热心居民搬好“板凳”参与小区事务讨论,并招募一批有志于参与美好家园建设的居民就近创业,促进邻里共商共富。目前,已通过“周二板凳日”帮助解决香缇华府小区充电桩安装、万达老人活动中心建设、万瑞家园楼长推荐等事宜。

“周二板凳日”

  破解管理协调问题,做好理念创新文章

   连续3年开展物业、业委会成员“共同成长计划”,由社区党委统一邀请全区各个层面的小区治理方面专家来小区传授经验,累计有130多名业委会成员及物业人员参与计划。积极探索物业管理协调机制,将信托理念引入物业服务领域,创新推行“信托物业”办法,即把业主大会作为委托人、物业公司作为受托人,整合物业费和公共收益全部设立为业主基金,并对小区资金使用和物业服务满意度进行全公开,有力助推物业公司回归“管家”角色,有效缓解物业和小区业主之间的信任缺失危机。

“共同成长计划”

  突出长效机制  聚焦保障力提升

  切实发挥“党建+”作用

  数字赋能提升智治水平

   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有利契机,着眼未来社区健康场景打造,设计开发数字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着力解决社区养老服务信息资源不对称、养老服务质量监管不精细等堵点难点问题,该项目入选康养智城省级揭榜挂帅试点。探索引进“金邻在线”小程序,实现业委会选举、物业选续聘、小区财务线上公开、业委会满意度评价等方式创新,通过线上一键投票方式,即可高质高效完成业委会选举等各项工作,业委会一次性选举成功100%。

  信用积分夯实善治基础

   积极推行“信用积分制”,构建“信用+社区治理”未来社区云平台,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纳入个人信用积分,并以此积分兑换相应的物质、服务或者福利,从而通过数据汇集交互载入数据库形成社会信用仓,该做法已被省发改委列入“信用+社会治理”省级试点。

“万家红”积分

  “红哨”系统激活自治因子

   率先推广“红哨”系统,深入开展“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工程,由社区群众将自身需求、投诉与建议等内容录入红哨系统公开发布,集结动员网格长、楼栋长、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等自治力量进入所辖区域打卡“领哨”解决问题。整合调动区域党建联盟单位力量,组织社区内外致力于公益服务的个体户、爱心商家、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定期开展“公益集市”,共同参与公益事业。充分发挥乡贤能人作用,依托街道新乡贤联谊会,通过发动张璁纪念馆、和合书院、张积贵党代表工作室、潘锋农民诗社等乡贤能人及其组织力量,为社区谋划发展、矛盾调解、资源交互等发挥积极作用。

社区干部入户宣传“红哨”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