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 | 坦歧村践行“三红模式” 坚定走好革命老区党建引领共富之路
来源: 日期:2021-09-17 10:34:00 字体:

  坦歧村位于文成县西南部,坐落飞云江畔,是革命老区村,1935年7月,红军挺进师在坦歧村成立了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因此坦歧村被称为“浙南星火燎原地”。当时,革命先辈们面对白色恐怖,毫不畏惧,在月光下开展党员活动,被称为“月光支部”。近年来,坦歧村秉持“月光支部”革命精神,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禀赋,以“红色坦岐 · 星火1935”初心之旅项目打造为契机,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建强红色堡垒、壮大红色经济”的“三红模式”,坚定走好革命老区村党建引领共同富裕之路。坦歧村相关经验做法在新华网等媒体上刊发。

  传承红色基因,积蓄奋进力量

  聚力传承“月光支部”革命精神

  即“追求理想、冲锋在前的赤子精神,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抗争精神,团结群众、奋斗不息的奉献精神”,同时,通过开办建国前老党员革命历史课堂、组建“星火1935”讲解员队伍等,讲好红色故事,真正让“月光支部”精神成为党组织凝聚群众的精神纽带,成为全体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核心动力。累计开办革命历史课堂7期,受众1000余人次。

  月光支部项目

整改前

整改后

  星火驿站项目

整改前

整改后

  聚力挖掘红色资源禀赋

  挖掘“瑞泰边第一个党小组”、浙南星火燎原地、月光支部等红色印记和闽浙边临时省委会议旧址、朱大孝故居、瑞泰边联络站等遍布山水间的历史遗存,推出红军亭、革命烈士故居等多个沉浸式红色景点,以“红色坦歧·星火1935”为主题,串联打造坦歧“初心之旅”红色研学路线。

  红色广场项目

整改前

整改后

  瑞泰边联络站项目

整改前

整改后

  聚力打造火热红色IP

  成立红色研学运营公司,与台州、温州等地市旅行社达成流量引流协议推进市场化运作,通过纪录片投放、开展直播宣传等,打造“初心之旅”“红色IP”。刘英纪念馆等节点成功入选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州市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初心之旅”申报创建省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截止八月底,成功接待游客75批次共3000余人次。

  建强红色堡垒,强化党建统领

  红色领航筑牢发展“压舱石”

  狠抓头雁队伍建设,通过优秀人才回请、干部竞争比选等措施配强村主职干部,该村仅一年时间实现后进到示范的精彩蝶变。创推党员管理“六化”标准,推出“板凳会议”“庭院会议”等多形式,严格党员队伍管理,规范党内生活,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如该村党支部仅用时10天完成14个节点政策处理,48天完成红色旅游基地打造。

  红色服务系好党群“红纽带”

  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依托红色阵地,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居家养老照料等活动,广受群众好评。建立民间讲师团、“和事佬”调解队、“五老”监督团,用乡村“大喇叭”传递党音,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内事务,投身村庄治理。

  红色血脉激发干事“新动能”

  开展村干部履职承诺活动,村书记带头签定承诺书,领办的10件实事均已销号。开展问题销号、干事创业“双攻坚”活动,列出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和干事清单15项,由村干部领办攻坚、镇干部驻点帮扶,划出“责任田”、晒出“进度条”,一批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如,因历史遗留问题搁置五年多的珊湖岛养生度假中心和丽江福邸实现破冰重启,3个月内落地开工建设。

  壮大红色经济,引领共同富裕量

  红色旅游掀起热潮

  以“初心之旅”红色研学为基础,开工总投资15亿元的珊湖岛养生度假中心、总投资1.8亿元的云澜观邸,建设逐季·翁山精品民宿,全面升级旅游服务功能,高标准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区。在红色旅游带动下,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从2016年的18.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00.8万元,筑起老区“致富路”。

  生态农业蓬勃发展

  借力“杨梅红”党建联盟,推行“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珊溪生态杨梅绿色发展园和杨梅出口示范化基地、珊水果香·乡村振兴体验店等现代化产销体系,共同打响“梅珊姗”杨梅品牌。据统计,2020年坦歧村300余户农户年增收400余万元。

  文旅产业创新出彩

  结合3A级景区村创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引进青年画家、陶艺工匠等特色人才,开办特色手工作坊、非遗文化活动体验店等,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近两月,吸引游客3000余人次,带来综合性收入40余万元,文旅融合品牌不断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