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app可以买球

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洞头   ->  正文
洞头 | 在春天里跑出经济增长“加速度” 一季度村集体经济同比增长11.12%
来源: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日期:2020-05-19 10:41:08 字体:

  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900万元,同比增长11.12%,2个街道(乡镇)同比增长超过40%……,近日,洞头区公布一季度村级集体经济成绩单,村集体经济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中实现了逆势上扬。

  一直以来,洞头区都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的主抓手、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位于北岙街道三盘社区下尾片区,在村社规模调整前是一个无人问津的边缘村,集体经济收入常年排在倒数。为摆脱发展困境,该村按照“企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用闲置土地进行出租开启“村企共建”模式,将中玺月琴湾旁“闲散边角”地块出租给项目建设公司作为康养项目配套设施,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20万元。同时村里通过提供职工宿舍楼、施工场地周边路面等保洁服务,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还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就业,解决就业岗位40余个,村民每年增收1.5万元。

  近年来,洞头区通过激活优势海洋资源、闲散国资资产,流转民房资源,推进养殖、物业等业态高速发展,让沉睡资源转化为实际收益。元觉街道的沙岗村,通过引进旅游文化公司,开发总投资2000万元的“植物园”项目,打造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乡村建设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项目,预计每年将为沙岗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20余个,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洞头像沙岗村这样的例子,正在“遍地开花”。

  在去年的村规模优化调整后,洞头有效盘活资源,探索强弱联合、组团抱团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经济项目,为合并后的新村社产业增收、居民致富注入强劲动力。东屏街道蓝港社区通过充分整合原洞头村渔港码头土地资源,运用强弱联合的模式,以洞头、大瞿、南策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形式,共同投资发展渔港码头星光帐篷、移动餐车等餐饮项目。同时,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渔民有效转产转业,大力发展“星光经济”,打造集“夜景、夜游、夜娱、夜宿、夜宴”为一体的新渔港旅游标地。当前,在旅游业态不断的优化提升下,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就业岗位150个。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洞头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色人才”计划,针对海岛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渔农村特色人才、实用人才培育,补齐基础人才短板,前期遴选各类特色人才124名。同时,选派53名懂技术、会发展、能吃苦的村(社区)第一书记(农指员)下村定点帮扶指导,他们也成为了这些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为村集体经济的加速发展“保驾护航”.